国际商学院院长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10-08 14:49:31

9月21日,国际商学院院长吴菁体育馆讲授题为“相约2020——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的“思政第一课”。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及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共450余人参加。


吴菁院长声情并茂为新生授课


吴菁以“暨南大学是怎样的大学”开篇,讲述了暨南大学五次搬迁曲折却又光辉的办学历史。暨南大学是一所成立于1906年,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有故事的大学。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暨南大学以商科、文科、医科等学科见长,是第一所招收留学生的大学,是海外生最多的大学,也是第一所春秋双季招生的大学。


“盖今日之商战、工战,无非学战”,吴菁借暨南商科创始人黄炎培先生之言,阐述了暨南商科的创办历史,指出暨南的商科从诞生之日起就打上了国际化和注重实践的鲜明印记。

 

同学们认真聆听


随后,吴菁介绍学院学科建设与计划、人才培养项目、特色专业。学院现有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6个本科专业,1个全日制研究生专业——国际商务;金融学辅修学位、企业管理高级研修课程等专业拓展项目。学院下设办公室、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横琴研究中心和教务机构等职能部门。为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学院设立了“333”制度,即三进工程(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三大平台(商业精英挑战赛,商业领袖论坛,校企协同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和三种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吴菁指出伴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飞速发展,“机器换人”成为趋势,而学科建设也应与时俱进,及时向更高层次转变,学院积极探索,注重交叉学科建设,重点突破教学层次,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国家发展的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最后,吴菁介绍了暨南大学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与战略优势,以此寄语2020级新同学,希望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学成后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