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工程”进行时丨国际商学院赴始兴开展张九龄宰相粉区域公共品牌调研

发布单位:国际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4-01-25 11:25:08

112日,在始兴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丰文、暨南大学驻始兴县服务队队长夏旖的陪同下,国际商学院院长吴菁,书记徐岗,副院长姜丽群、王玉、杨德锋,办公室主任卞旭、部分青年教师、行政骨干及“寻味千年”助农实践队、守护“童”心圆教育关爱服务实践团走进始兴,参观非遗传统工艺张九龄宰相粉制作工厂,慰问五保户老人,与隘子镇满堂村党建结对共建,并在满堂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张九龄宰相粉区域公共品牌调研座谈会。

 

参观非遗传统工艺——张九龄宰相粉制作工厂

 

始兴县“张九龄宰相粉”始创于唐玄宗年间,传承至今有1300多年历史。相传在张九龄年幼时,其母用当地山稻米和山泉水磨桨制成的一种米粉,给挑灯夜读的小九龄做夜宵。因米粉产自张九龄家乡,后也称为清化粉、宰相粉。张九龄宰相粉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经十几道繁琐工序制作而成,具有粉色透明油润,米香味纯正浓郁,炒而不烂、煮而不糊,口感柔韧、滑爽等品质特点,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2015年,宰相粉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国际商学院师生走进工厂车间,观察从最初的选米、洗涤、浸泡、磨浆,中间的蒸煮、晾干、过水,最后的切粉、团粉、晒粉、包装等十几道繁琐工序,师生们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敬佩传统手艺人的无畏坚守,增强了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相信在接下来的“寻味千年”助农实践队和守护“童”心圆教育关爱服务实践团两支队伍的考察中,学生们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宰相粉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心、用力、用情讲好品牌故事,让宰相粉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走访满堂村,慰问五保户老人

 

韶关市始兴县地处粤北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曾是广东山区贫困县之一。临近春节,为帮助老乡们抵御严寒,在隘子镇满堂村干部陪同下,学院领导入户走访慰问五保户老人,送去春节祝福和慰问品,并与之谈心唠家常。详细询问老乡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叮嘱他们要保持乐观态度,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注意防寒防冻,呵护身体健康。

  

与隘子镇满堂村党建结对共建暨张九龄宰相粉区域公共品牌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由暨南大学驻始兴县服务队队长夏旖主持,始兴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丰文、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颂明、隘子镇党委副书记张毓洋、满堂村书记官炳权以及国际商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会议。

  

  

刘丰文对国际商学院师生来到韶关始兴表示欢迎,并就隘子镇作为粤北山区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色、人居环境、资源优势、张九龄宰相粉产业的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当前在品牌推广、产业升级及扩大规模方面面临的困难,希望通过国际商学院的青年教师力量、科研优势和人才队伍,双方建立健全合作机制,为“双百行动”走深走实开好局。

  

国际商学院院长吴菁介绍了在始兴开展品牌建设、产业化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调研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学院已启动青年教师领航计划,积极搭建商科专业教师与宰相粉区域品牌的共建平台,计划开设以始兴作为案例的课程内容,设立宰相粉品牌故事的线下课堂机制,通过国商学子的群体智慧力量推动宰相粉宣传向纵深发展。

  

国际商学院书记徐岗提出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乡村、凝聚力量、加强合作、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学院党建和业务优势,大力联合校友资源,发挥学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和商业模拟挑战赛平台,真正做实做成一批共建特色示范项目,助力始兴县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双向奔赴”,推进“双百行动”携手共赢。

  

其他与会人员还纷纷就宰相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和隘子镇党委、国际商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和满堂村村支部分别进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此次在始兴开展的关于张九龄宰相粉的调研座谈交流,对于我院师生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极大地鼓舞。

  


  

接下来,我院将坚持党建引领,并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学习契机,不松懈、不停步,充分发挥学校智库服务优势,发挥青年大学生优势,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百千万工程”干出成效。


文字:韶关发布、吴玉美

图片:韶关发布、赖扬名、吕映含

初审:吴玉美

复审:卞 旭

终审:徐岗、吴菁